Saturday, October 15, 2016

赞美还是批评?

你喜欢虚伪的赞美?还是真心的批评? 都已经30岁了,作工都6年多了,还是看不开这做人的道理。我明白所谓的人情事故,可理解是一回事,要不要实行又是另一回事,想来30岁的我还是不愿意屈服于现实。 事情经过其实很简单,朋友今天穿了件横线短裙,就只是闲聊中说了句‘看起来微胖’,私地下却被另一个朋友说‘你应该要学会每天称赞别人一句’。 我不明白,你会想要听虚伪的称赞吗?我没想太多,就只是自然而然的说出了看法,会酱容易就伤害到别人吗? 类似的情形昨天才发生过,开玩笑的取笑朋友微胖的身材,立刻被另一个朋友说我太过份了,要求我道歉。 不开心的当下,我拒绝了。不愿承认自己有错,说服自己就只是开玩笑,又不是真心的,如果道歉的话不就表示真的觉得她胖吗?我承认喜欢取笑她,可我真心认为她长的很可爱,不应该为了身材而介意别人的眼光! 一直认为朋友间不应该酱小心翼翼的,难不成每句话都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吗?我会尽量不伤害别人,可有时候不经大脑的话还是会脱口而出,自认为开开玩笑无妨,可如果别人真的介意的话,想来我是应该要反省一下自己了。 另一个例子,朋友煮了一桌菜,在吃的当而理所当然的就会有几句: “嗯,有点咸”, “好辣”,“放太多糖了”, “有点重口味”。 没别的意思,就只是纯粹的说出自己的想法,可往往朋友却会因此而不开心,然后说下次你煮! 一直不明白,难不成你喜欢吃着咸的东西然后听别人说好吃吗?摆明就是在安慰你嘛。煮了不好吃就不好吃啊,下次放少盐就好了嘛,没什么大不了的,为什么要介意别人讲呢? 我不喜欢虚伪的称赞,我自己吃了不好吃,就算你说好吃我也不会开心。 重要的是,如果每天都称赞,是不是都称赞,会让我分不清楚哪些是安慰,哪些是真心称赞了。那不是失去了称赞本身的意义吗? 我不介意被批评,只要不是恶意的批评就好。在我看来,安慰有点接近说谎了,而我不喜欢说谎。恍然大悟,原来这就是我不会安慰人的原因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